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教學] 捲紙花─聖誕樹教學 耶誕卡片分享

紙捲花教學文又出現了!!!
依然是在做完一陣子後才分享方法XDD
不過這回比上次的雪花教學相較之下簡單很多
雪花教學請點
花環教學請點
這次步驟簡單很多,只是要小心用眼過度XD
先看成品

看起來還不錯
只是第一次做,比例上有點沒抓好
故以下教學,會用我自己事後調整的比例
做完的效果應該會和我這份的成品看起來不太一樣

捲紙花、紙捲花都有人說,英文稱"quilling paper"
搭配相關的關鍵字,可以在網路上發現很多驚人的作品

這次的花樣,是從球菊(乒乓菊)樣式為基礎,拼出一棵樹的樣子
就來先看材料準備



A.工具(土法煉鋼路線XD)
1.牙籤數根:拿來充當捲紙器,也可以用來上膠
2.筆刀:切紙條用的(市面上也有販售現成已經裁好的)
3.尺:有鐵邊的為佳,割紙時不傷尺,割紙時也不容易跑掉
4.鑷子:前端是細長型的最適合,塗膠時固定用,有時捲好的紙花用鑷子夾也比較方便
5.紙:就是想要的各式色紙囉~
6.白膠:黏著用(沒試過其他種膠水)
7.切割墊:有格子可以省很多事
8.鉛筆:切割時做畫記用的....
9.裝飾物:各種你想要拿來裝飾耶誕樹的都可以,我手邊就是亮珠囉~
10.冰棒棍&鐵絲:拿來當樹幹的,手邊沒這些東西可以自己找東西替代


再來先製作捲紙器!!!!
拿根牙籤,用筆刀把其中一端對半剖開,完成!!!
(剖不順利也別氣餒,牙籤很多重切就好了XDDDD)
(用筆刀純粹是因為我覺得筆刀的刀刃方向比較好掌握,用美工刀應可行)






















然後先把紙條割起來~
這回因為是要做球菊,所以紙條可以割寬一點
我是裁成寬一公分,長20公分的紙條
一棵耶誕樹,只需要十條就可以了    

我照片裡是兩張卡片,20個的量
色紙可以用自己喜歡的
我這回用了粉彩紙、星塵紙
共五種不同的顏色
事後我覺得大概一顆用兩到三種就好,看起來才不會過度花俏(?!)

B.部件製作
裁好後在背面畫輔助線
所謂正面是指當你把花撥開時希望它露出來的那一面
(像我有一張紙是只有一面有亮面,亮面就是正面)

輔助線的寬約0.2公分,如下圖
圖中示範是0.3公分,但我展開的時候覺得不夠澎湃,所以覺得輔助線範圍可以再小一點
(要更澎湃一點的話,紙張可以更長一點,可以試試25~30公分,紙條也要同時加寬為1.5 CM)
畫好後如下圖

全部畫好的樣子


接下來要開始整個製作裡最耗時和心神的部分了XDDD



拿一把小剪刀,開始剪鬚鬚,如下圖只剪到輔助線
並沒有說一定要間隔多少剪,我是憑感覺XD
大概剪成0.1公分寬,如果眼力夠的話可以剪得再更細一點
通常是越細越好,以不超過0.1公分為準


 
全部剪完的樣子

剪一剪記得要讓眼睛休息,時常抬起眼放鬆一下眼睛
因為我很"假熬"的用了閃亮亮的星塵紙
所以剪到眼睛都花了(燈打在剪刀和紙上的反光快把我閃瞎了@@)
 下回就知道不要為了好看用這種紙,就算要用也少少的用就好
 這次一次就剪了20條,我有種近視加深的感覺XDDDDDD


接下來就是捲紙囉!
拿剛做好的牙籤捲紙器,就可以開始捲紙啦!
要把正面捲在裡面,翻開時正面才會在露出來
 


捲完時,在紅圈處塗上白膠





 通通捲好的樣子





 再來就是小心的一一翻開囉
要有點耐心才會翻得好看



翻好的樣子





全部翻好
這次因為做得是耶誕樹
所以都是帶綠色的紙

如果是做花或是雪球應用的話,就可以挑各式色紙來做






最後是樹幹製作
把冰棒棍剪半,再隨意繞上鐵絲就可以了





C.組合完成!!
拼成樹的形狀再黏上亮珠就可以了

一張卡片只需要十個就夠了
做完這一批後我的心得是顏色可以少一點
樹幹也許可以換成別的材料讓它更細和短一點也許會更好看
貼的時候可以貼的再鬆一點



接下來是今年其他卡片分享


緞帶耶誕樹
相較捲紙耶誕樹這個簡單省時到爆!!!!!
就拿緞帶繞一繞就好XDDDD
用雙面膠黏比白膠好用很多


下面是紙雕耶誕樹
挑紙的時候要注意一下
不要用兩面質感一樣的紙
最好是一面素一面有紋路,這樣割開翻折過來後才會有不同的花色
至於哪一面要正面就要看其他的搭配來取捨一下
看圖應該可以大概了解是怎麼割的
每個三角形的頂點我是間隔一公分,每個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
高依序是1、1.5、2、2.5、3 cm
最下方式割一個完整的三角形,上方的三角形都只割腰,底邊則是折線
割好後折翻過來就可以了

底紙貼上紙膠帶(MT 2014 耶誕款 耶誕森林)
也可以不貼,挑其他色的底紙做撞色,也是蠻好看的


往年也是有用紙捲花做過耶誕樹的造型
只是都沒有今年繁複
一時間找不到往日作品的照片,就分享到這裡囉~~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